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工程院院士称:人均建筑面积应该控制在40平米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8-08 08:50

[摘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江忆7日表示,考虑到未来中国人口增长、城市化率提高与土地资源状况,人均建筑面积应控制在40平方米左右。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江忆7日表示,考虑到未来中国人口增长、城市化率提高与土地资源状况,人均建筑面积应控制在40平方米左右。

近期,针对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的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不仅数据来源多样,更与人们的预期有较大差距。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称,2010年,中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31.6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为34.1平方米,分别较2000年增长55.7%和37.5%。

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称,2011年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

在7日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与能源效率媒体论坛”上,江忆从控制建筑能耗的角度认为,中国内地不可能按照美国、欧洲的模式发展,只可能相似于日本、香港等亚洲国家或地区,应控制人均建筑面积在40平方米左右。

“中国未来人口峰值将达到15亿人,建筑总量应控制在600亿平方米。”江忆分析说,2000年到2010年,建筑总能耗从2.89亿吨标准煤,增长到6.77亿吨标准煤。建筑面积从277亿平方米增长到453亿平方米,大量新建建筑落成,2000年后建成的建筑占已有建筑的近40%。

江忆说,从全球人均建筑用能来看,中国建筑用能的“红线”(上限)为11亿吨标准煤,而从我国可以得到的能源来看,中国建筑用能的上限为10亿吨标准煤。

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研究成果,我国目前用能分布比例为工业65%、交通10%、建筑25%。江忆说,维持工业用能在目前基础上增长不超过20%,交通用能在目前基础上增长不超过30%,剩下的建筑用能只能在10亿吨标准煤以下。如果能做到8亿吨标准煤以下,则可以更好地支持工业和经济发展。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建筑能耗占我国全社会终端能耗的比例约为27.5%,比发达国家40%以上的水平低。但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建筑总量将不断增加,建筑能耗总量和占全社会能耗比例都将持续增加。

推荐阅读:

营业额出现大幅上涨 房企以价换量或逐渐减少

经济学家马光远:取消住房预售推高房价才是谎言

楼市里的"奥运效应"奥运催生房产热潮

研究称夫妻上班方向一致更幸福 买房你选哪里

房价上涨前赶紧出手 看最易回暖10大城市(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