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松绑遥遥无期 房企经营销售模式亟待转型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司马岩  2012-03-22 08:59

[摘要] 日前,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被中央强制叫停,同时责令对宁波市

日前,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被中央强制叫停,同时责令对宁波市象山县的取消限购政策进行严查。自去年以来,有18个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微调,意在放松房产调控,然而这些措施也相继被中央叫停。不久前,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对于合理的房价,温总理在3月14日的答记者会议上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从今年中央领导的表态与住建部的做法来看,今年楼市的政策面将依然坚持调控不放松,房价将继续调整。

自2010年中央推出“国十条”(简称:限购令)的背景下,率先受到影响的是一些中小房企;然而随着限购令的持续与限购政策的不放松,以万科、保利为代表的一些大型房企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根据2011年各大房企的半年报数据与7月份的销售数据来看,包括万科在内的龙头房企们的状况不容乐观。就7月份的销售业绩来看,保利地产的跌幅达到47%,中海地产达40%,万科也超过30%。在销售业绩普遍下滑的压力下,以万科、恒大以及招商为主的房企开始走上了转型的道路。

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模式普遍分为两派,派为以万科、恒大地产等为代表的快速开发、快速销售模式;另一派为以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为代表的中高端精品模式。其中,在限购政策的刺激下,万科的快速开发、快速销售经营模式发挥了有效的作用。从2010年到现在,万科的开工、销售速度是国内企业中最快的,资金周转得很快。而且,如2008年领头降价一样,如今,在情急之下,万科也选择了降价,这都是加快资金流转的反应。当然,万科的这种经营模式也是不可复制的,这与它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与资金的控制能力有着密切的关联。

房地产企业作为典型的资源型企业,在近年来遇到了一些发展瓶颈,严重制约了房企的可持续发展。

,资源面临枯竭或已经枯竭;自2000年以来,涸泽而渔式的过度开发,使得许多一、二线城市房企赖以维系的资源——土地几近枯竭,使企业发展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第二,房企在转型过程中,负担沉重;房地产企业转型中面临由于资产专用性强所导致的沉没成本沉重,与此同时,还需要解决由于产业转型、体制转型引起的职工安置问题,这对企业而言,无疑是沉重的负担。

第三,不少房企错过了转型的时机;不少房地产企业由于缺少战略眼光,导致当企业发展至衰退期、经济效益下降、企业生产成本远远大于的时候,才考虑到转型,此时企业发展面临种种困难,如资金匮乏、适宜产业进入门槛过高等,使得转型步履维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认为他们已经错过了的时机,当初主动转型的时候没有抓住,等调控了、限购了才开始被动转型,会造成很多潜在的问题。当然,成功的几率还是有的,但我认为不会太高。因为很多企业是说的比做的多,尽管很多人都喊着转型商业地产,但真正实实在在做的并没有几家。”然而,在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型又是迫不及待的事情。

推荐阅读:

刚需释放触发楼市变局 房价回归尚待多措并举

一线城市2月住宅租金上涨近2成 上涨压力延续

房价大涨买房才划算?买房和租房15年后的区别

步入去库存化时代 中国大房企进入百亿级竞争

60平米以下小户型不犯愁 50套装修案例借鉴(图)

首套房贷利率松动 售楼小姐曝光楼市潜规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