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猛批调控政策 自嘲开发商是政府“夜壶”

参考网  2012-02-17 17:23

[摘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一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中国地产“大炮”、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再次重炮批评中国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一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中国地产“大炮”、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再次重炮批评中国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他昨天在论坛上批评2003年以来的调控政策都没有抓到病根,又自嘲开发商是政府的“夜壶”。

在凤凰网主办的“金凤凰地产峰会”上,任志强借用现代文学家胡适的比喻说:“胡适先生说,撒尿要把夜壶提出来,撒完尿再把夜壶塞回去,我们(房地产商)就是当这夜壶的,需要拉动(经济)的时候我们就拉动,不需要拉动的时候我们就靠边站。”

身处中国政府对房价的高压态势下,任志强也不无抱怨的提出,开发商如今是被人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无法翻身。

他反问:“有人说把地产商都打倒了,如果没有地产商保障性住房都谁盖的?没有地产商了你的房就能住得更好吗?”

过去几年来,房价泡沫高企是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威胁,也是购房者的心头之痛。在昨天这场聚集了任志强、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等业内人士与专家学者的这场峰会,话题自然围绕于限购政策的得失,以及房价如何回归合理水平的问题。

提出房价增长过快原因

任志强发言中肯定,中国的房价从2007年开始就偏高,经过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后再一轮暴涨后,更远远偏离了国民收入水平。

任志强抨击地方政府低价收购老百姓的土地,再高价把这些土地转为建设用地,导致土地租金大大提高,农村土地价格大大下降,住房价格被推高,地方政府获利。

他援引数据称,美国城市建成区土地占国土面积3.1%,日本占4.2%,中国只有0.33%,说明中国并非因为土地问题制约了城市化,而是土地的集中供应导致房价过高,是政府“太抠了(抠门,指吝啬)”。

在稍后的嘉宾发言中,学者贾康则力陈需要启动房地产税,来实现调控房价,抑制分配差距扩大,并矫正中国税制中直接税过低的多重目标。秦虹则力挺政府的调控政策。

秦虹指出,2011年实施限购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比2010年负增长16%,原因就是投资需求被挤出了市场,房价上涨趋势得到控制,调控结果还在显现,需要巩固。

但秦虹指出,政府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为了应对外汇战争而进行的货币政策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作用,甚至超过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见,房地产调控成果的主要影响因素来自于货币政策,尤其是银行对开发商的贷款急速下降。

与会的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晓主动做了一个既批评地方政府,又剑指中央政府责任的总结。

赵晓结合任志强与秦虹发言表示,中国房价高,是因为政府人为地制造了土地的饥饿效应;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对房地产的调控效果,其实大于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

他由此总结说:“所以我们看到,如果,我们房价为什么这么贵,应该去找土地的问题;第二、要看未来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应该看货币政策的松紧,而货币政策与地方政府无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